Friday, April 19, 2019

第一篇貓奴記載 關於愛貓Nana


這個blog談得最多是美容,其次是旅遊,還有夾雜一點吃貨記,這篇來點新的,談談我剛滿一歲的愛貓Nana。Nana是隻三色貓,唐貓,在香港大嶼山梅窩出生。

小時候成日都求爸爸媽媽俾我養貓狗,但畢竟家裡養一隻動物是需要大量的愛同責任,他們覺得養我都夠煩,還要多養寵物咪盞係自己嚟搞,同時也不勝我太煩,一人讓一步我們協議可以養小動物 - 倉鼠,對,非常非常小的動物,困在籠裡養,不用帶出去散步,只要有水同食物,加一個跑輪就可以容易滿足牠,又不用麻煩自己,但我心依然好想養隻能聽自己話的貓狗。過了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到出來工作,發覺的確養寵物不易,他除了是一隻寵物,還是你的家人,需要外出、時間去陪伴,生病了凌晨睡到超熟之時也要起來帶牠就醫,也得要夠錢處理醫藥住院,慢慢覺得到了這年頭養父母、養自己就夠了。

跟Nana的Love at first sight...


不過到了25歲跟前男友搬出來住,我們搬進了一條叫「白銀鄉」的村,村屋樓下有超多浪浪,幸好定期都有村民餵飼,剛搬進去的頭一個月我有時都會下樓給這些小伙子放下乾糧。然後到某天晚上,我如常的下樓餵貓,就遇上了這隻三色美女Nana。


三個月大的Nana是跟橘媽媽一起闖,她的橘媽媽身體皮膚有點毛病,而Nana呢,目測是她的獨女。當我放下食物後有幾隻、屬於另一群的小橘貓接著來吃,Nana也很想吃,但可惜因為她不是橘貓團所以一直被欺負,被兇到雙腿都站起來舉手投降,讓我看到好不捨得又擔心她吃不飽,很想把她帶回去,所以每天晚上下班回家都會看看Nana在不在。

心裡很想把Nana帶走,所以不斷問有養貓咪的同事關於飼養的細節,又要想想自己有沒有能力給Nana一個溫暖的家,加上前男友有鼻敏感,所以怎樣都要討論一下,不是說養就養,最後當然是綠燈可以養,但他說如果鼻敏感發作就要送人 (這下子我聽到其實是有點反眼的,但我不理了,覺得事情不會發生,我也絕對不會掉下Nana。)但最重要的是第一步當然是如何將一直流浪又怕人的Nana捉住。把浪浪帶入屋不容易,需要準備貓咪日常要用的東西,例如:

- 籠子 (很幸運當時有一位同事居然在公司放了一個未用過的貓籠!然後她不需要用就送了給我,買的話約HKD$400)
- 膠台墊用來墊籠底
- 乾糧、罐頭
- 毛巾 (蓋住籠子讓貓咪覺得安全,繼而穩定情緒)
- 食物碗、水碗各一個
- 豆腐貓砂、貓砂盆 (買個細細的,可以放在籠裡)
- 收納盆和毛巾仔 (貓咪可以在毛巾舒服地窩著睡)
- 12蚊店貓抓板和毛絨玩具

2018年7月15日的晚上,回到村裡,Nana如常跟媽媽在村屋樓下搵食,回家架好了籠子,放好乾淨的食物、水,就拿著貓袋、罐頭下樓準備捉貓。一開始Nana很有戒心,即使見到美味香口的罐頭也不忘待在媽媽後面。雖說貓的視力模糊和看到的是黑白,但不要忘記牠們的夜行動物,在晚上也能分辨出周圍的環境,所以Nana見到我一直不敢行出來,我也只好匿在角落不讓她見到。Nana發覺四周「無人」就開始逐步逐步離開了媽媽,戰戰兢兢的走到貓袋裡嗅嗅魚罐頭,大口大口地吃。當Nana一個不為意,我這個拐子婆就立即將貓袋關上,這時的Nana驚慌地在袋內掙扎,橘媽媽見女兒久久未回去也開始叫著……(把她們倆分開感覺很難過的,但我真的沒辦法同時照顧兩隻。)

入屋後的第一晚,Nana全晚在呼叫找媽媽,我也整晚都不能睡,聽到媽媽和Nana都在扯起高嗓喵喵呼叫大家,心難免覺得痛很不忍心分開她們,而我能為Nana媽媽做的,就是將她絕育,不再讓公貓亂來,天下也會少一些漂泊沒三餐溫飽的浪浪。

Nana應該在外面餓壞了。雖然被拐走,但因為太肚餓,回家後完全未知驚,繼續啃罐頭!

吃飽後發現自己身處籠中,一整晚都在呼救,過了一陣子,叫到累透了。

終於擺脫浪浪生涯


就這樣,Nana成了我的家人、朋友。

這是Nana媽媽,擁有一對又大又圓的眼睛,第一次遇見她是帶著Nana,身上有一點毛病 - 肚子有點腫 (現已經絕育,經義工帶去獸醫檢查後腫的位置是乳腺增生)。為什麼當時只帶走Nana?因為我不能夠24小時照顧生病了的她,而Nana身體比較健康,唯有救得一隻得一隻,在收養了Nana後立即聯絡了在大嶼山的貓義工幫忙帶走絕育再放回。


最後,跟大家分享一下Nana到家後的相片~

下一秒Nana已經伸出利爪⋯⋯

出生之後的生活,Nana都在跟媽媽四圍漂泊,長期吃不飽,所以給她的食物,只要是正常、貓會吃的,她都會狼吞虎嚥地吃。Nana,我很高興我們在這一輩子遇見你,希望你也喜歡跟我一起。

復活節限定!

超貪吃的Nana,手上只要有食物,她都會飛撲過來想企圖偷吃!

冬天某天很冷,她讓我抱住她一起睡~(很難得呢!)

現在的Nana還多了個妹妹豆豆呢!豆豆也是我從梅窩帶回馬鞍山的,其實她也是Nana同母異父的妹妹,年紀細Nana一半。記得當天帶Nana回娘家後,兩姊妹用了不到一天已經認識了大家,周圍跑、又撩大家玩,不知道是否因為知道大家是親姊妹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tatCounter